close

rooftop8  

我喜歡看歌舞片!!! 

因為這類電影大多帶著不問世事的天真及超現實的歡樂(能讓人開懷的脫離現實)

目前看過最棒的歌舞片幾乎都是美國片:歡樂滿人間(Mary Poppins), 安妮(Annie), 火爆浪子(Grease)

比較近期的就是紅磨坊, 芝加哥, 媽媽咪呀等, 也看過一些印度寶萊塢 o r 一些劇情普通但佈景配色驚艷的歐洲歌舞片等

但其中最令我倒彈的日本歌舞片 狸御殿(小田切讓/章子怡主演)

 

一聽 天台是歌舞片, 立刻興起興趣!

硬是拖了A&H 陪我進了戲院(前面已被無數個人拒絕N次)

導演的第二部電影, 挑戰歌舞片! (挺佩服的!)

感覺上歌舞劇比一般電影難度更高:現場眾多歌舞演員的掌控力 及 運鏡流暢度等細節更多(自己幻想)

 therooftop_13  

回到這部片天台.....

有許多令我驚艷&驚呼之處, 但也有一些令人出戲的台詞與表演....

但整體看完是愉快的!娛樂價值是有的! (所以不排除推薦大家進戲院看!)

先輕帶過我不喜歡的部分, 然後再來大力分享我喜歡的地方吧!

第一:故事邏輯詭異...

        像: 紅毛哥最後瘋狂復仇的箭靶是浪子膏? 為何不是黑輪?(抓頭...唉!編劇的英雄主義也太強了吧!

第二:男女主角念台詞的功力....尤其是心艾美眉的演技及聲音, 不自然到另人發笑!(但算了他第一次演戲...)

第三 : 太多串場甘草人物, 雜亂~ ( 感覺為了搞笑而搞笑!)

 

而我喜歡的地方很多......

第一: 視覺呈現令人豎大拇指!!

         從中藥館的佈景, 天臺的設計, 泡湯處.....每個場景的建造設計, 撞色大膽, 很激賞!!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浪子膏的房間 (花紋天馬行空的大膽), 心艾的化妝間(明亮天真色調), 及戲院裡威少強吻女主角的房間的用色(沈穩華麗)!

         就連只出現一兩幕黑輪帶小孩的房間也認真對待!真不愧是赤冢佳仁的日本美術團隊 有品位!

         (其中我只對男主角穿著70年代style, 卻給我梳著一頭仿火爆浪子50年代的髮型感到有些微詞!)

Rooftop9  

第二: 運鏡的敘事設計

          個人認為本電影其中一可看之處就是李屏賓的運鏡指導(花樣年華的攝影指導)

        一個優秀的攝影指導絕對會幫一部電影加上許多分,  像: 

        第一次帶觀眾上天台又唱又跳的那段, 運鏡調度 讚!  

        一場由小孩發報紙, 報紙從一樓丟到二樓, 鏡頭由報紙邊帶過幾個不同個性的房間後從窗外出去...那一小段的運鏡 我很喜歡

        還有一些片段攝影光線的捕捉真的很美! 像是下面那張主角猶豫是否開槍的瞬間的光影捕捉 ~

Rooftop7  

第三: 歌舞設計

          我喜歡一開場的中藥局的中藥show, 完全有炒熱氣氛!(很周杰倫!有他自創一格的中國嬉哈風)

        還有在泡澡堂裡的那場打架舞中探戈的動作及音樂創作相當有趣(雖然那場戲有一些令人可惜之處)

        當下看這些電影裡的音樂及舞蹈的感覺是....之前一直很佩服周杰倫能在專輯裡面嘗試這麼多種不同曲風的東西

        西部牛仔風<牛仔很忙>/ 中國嬉哈風<公公偏頭痛>/ swing曲風<比較大的大提琴> .... (之前沒有聽過誰能把中文歌玩得如此活潑)

        發現這些單點的累積都被串在一起了! 導演自己是音樂創作 史上第一人了!

        另外影子舞這點子也相當有趣!(可惜多點延伸!)

rooftop 16

第四:  天臺人的管子

       個人覺得相當可愛設計!以前只在迪士尼灰姑娘卡通中有印象類似的管線設計

        這樣的溝通方式無疑也代表了天臺人的單純與彼此不保留的個性 

      (真希望家裡有有這樣的設計 )

 rooftop10    

老實說 我有點受夠台灣人老是拍一些小品了!( 就像流行歌一樣順耳, 所以一首一首不變地唱!boring~)

想賺錢的電影監製大人們!就大膽商業化吧!光光明明的吸引台灣民眾願意掏錢進電影院!

找一些好的劇本 / 好的創意來刺激一下台灣的電影業! 格局玩大點吧! (我期待天臺之後, 台灣電影界會有什麼樣的漣漪)

天台導演的企圖心顯而易見, 這不是只是拍給華人看的!

他用到了 中藥局, 夜市等元素, 我相信他是想要去爭取國外的獎項!

希望 他能為華人爭光!

敬 天台 那種不平凡的美好!

rooftop4  

最後結束之前 , 讓我唱首歌如何? 哈哈哈 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tandc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